近日,安慶市委決定,表彰太湖縣看守所原教導員餘德,為安慶優秀共永慶房屋產黨員。
  10月2日商務中心上午,在執行國慶假期加班任務的路上,餘德突發急病倒地,永遠離開了他心愛的工作崗位。當天是他女兒的男友來提親的日子,他答應早點回家陪孩子們吃午飯。
  9月30日,餘德晚上從看守所回家,告訴妻子吳建身體不舒服。經過測量,妻子發現他的血壓收縮壓已經超過了150,要他請假休息。可抗癌食物餘德說,所里一位老同事被摩托車撞了正在休假,人手本來就不夠,哪能請假呢?這樣頂班的事,不知有過多少次了。 2011年5月,他在執行一次重大安保任務時,突感不適,被同事送到醫院。因為血壓太高,醫生要求他住院兩個月,但他幾天后就“溜”回工作崗位。
  在管教崗位,幾乎每一個在押人員,餘德都和他們談過心,少的兩三次、多的十幾次;特別是對年輕的在押人員,他更多是用長輩的身份來教育感化他們。因為打群架被關進看守所的呂某,剛進看守所時並未認識自己的錯誤,在監管中不服從管教。餘德每天都和他談心,講解法律常識,使他認識到自己的違法行為,並積極賠償了受害方的醫葯費,一個月後被住商取保候審,現在在經營一家餐館。
  餘德不但在看守所里做在押人員的思想工作,還關心他們生病、當鋪有困難的親人。郭某某因為脾氣暴躁,故意傷人被關進了所里。進來後,他不服管教並絕食。餘德就盛了飯菜來陪著他,一邊和他說話,一邊用勺子喂他一口,一餐飯往往要吃兩三個小時。進看守所不久,郭某某的父親病重,餘德兩次開車陪他回家看望生病的父親。郭某某走出看守所後開了一間豆粑店,兩個兒子都考上了大學。當年的許多毛頭小伙子如今都已成家立業,當了父親。但是,他們都說,餘德就像是自己“父親一樣的老師”,化解了仇恨與醜惡,滋養了心靈。
  餘德去世那天晚上,看守所里在押人員通過管教幹部知道了他離世的消息,當場就哭成一片。所長舒學群告訴記者,他記得和老餘在國慶節前的最後一次正式談話。那天,餘德找到舒學群,認真地懇求,希望在不占看守所編製的情況下退居“二線”後,仍能夠在所里幫忙。 “我問他,看守所又不是什麼好單位,為什麼非要在這裡?他只說了一句,不為別的,就是對這份工作有感情。 ”舒學群回憶。(記者胡勁松)  (原標題:父親一樣的老師,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ezc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