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的教育應該是很美麗的!可當下我們的教育何談美麗?前天看電視,看到有幼長灘島兒園讓孩子吃“病毒靈”,家長痛徹心扉地呼喊。
  不久,又看到一位在日本預防癌症心得工作的河南籍女子接受採訪說,兩年前她把女兒送回國內上幼兒園。這個春節回家好不幸福。中午吃飯,她和孩子老姨正聊得高興。只見女兒把筷子往桌上“啪”地一拍,大叫“吃飯不許說話”。緊接著,女兒狼吞虎咽不到5分鐘把飯吃完了,母親心頭一沉!兩年前文靜的女兒哪裡去了?晚上,她把孩子摟在懷裡,悄悄地問,這些都是為什麼。女兒說:“在幼兒園裡,老師說了,吃飯說話就不是好孩子,誰吃得快,誰就是好孩子,就能得大紅花。”聽完孩子的話,這位母親執意地要把孩子帶回日本,因為她要培養孩子做一位淑女,做一個具有東方氣質的知識女性。
  看完這些報道,我心情也很沉重,我想說:我們的ssd固態硬碟比較老師,你懂得教育是很美麗的嗎?你懂得如何創設教育美好的生態壞境嗎?你不能把美麗的教育玷污了!
  雖然,並不室內裝潢是所有的教學都是有價值的,但它必須是生命在場的教育。我們的教育對象是一個又一個的鮮活生命。因此我們先要傾聽眾生命的呼喚,然後自己參與進去,與之對話,在精神的互動、共振中享受生命的歡樂;然後沉靜下來,進入生命的沉思與追問;最終要走出書本,直面生活,進行生活的實踐、生命的創造,實現生命的自主、人生的開放。這樣你就感受到教育的美麗所在。
  那部意大利影片《美麗人生》曾讓我淚流滿面:一個猶太小男孩在5歲生日的前一天,和父親一起被納粹從家裡帶走製冰機二手買賣。在排隊等候去集中營的火車時,父親悄悄對之耳語:“我們正參加一個漫長而刺激的游戲,如果積滿1000分,我們就會得第一名,獎品是一輛真正的坦克。”
  當媽媽被押進女囚隊伍帶走時,父親的解說是:“男人一邊,女人一邊,軍人主持游戲,他們很嚴厲,裝作很凶的樣子……”
  德國軍官訓誡時,父親冒充翻譯,大聲宣讀“游戲紀律”:
  “如果你違反了三條規定中的任何一條,你的得分就會被扣光:一、如果你哭。二、如果你想要見媽媽。三、如果你餓了,想要吃點心。”
  一輛真正的坦克,成了小男孩魂牽夢繞的彩虹,成了抵禦集中營殘酷生活的唯一稻草。德軍潰退前夜,父親預感到了大屠殺的逼近,他緊緊擁抱兒子,指著一隻可藏身的鐵皮櫃:“我們已經積滿了940分,若你躲過今晚,就能得60分!最後60分!你必須藏好,不許說話不許動……不管多久,都要忍著,一直到外面沒有人了,才能出去!”“記住,即使我很久沒來,也不要動。”
  深夜,即將行刑的父親被槍抵背,走過鐵櫃時,突然意識到兒子可能從縫隙里張望,馬上甩開步子,作出滑稽而輕鬆的樣子,甚至朝柜子扮鬼臉。
  槍聲。小男孩一動不動。
  不知過了多久,一切歸於沉寂。小男孩爬出來,陽光刺得他眯起眼,他扭過頭,一輛盟軍坦克轉過拐角,轟隆隆駛來。
  “啊!真坦克!”小男孩尖叫著,年輕的坦克手跳出頂蓋,笑著將其抱上車。坦克在歡呼的人群中行進,猛然,男孩發現了穿囚服的媽媽,他跳下車,邊跑邊喊:“媽媽媽媽,我們贏了!1000分!坦克!好開心啊……”
  贏了!父親贏了!
  這是影片的高潮,這是孩子童年的高潮,這是父愛的高潮。這是用最偉大的謊言和最凄美的微笑構築的美麗童話。這是最美麗的教育!保衛童年,保衛童心的純潔與美好是人類的義務,是整個時代的義務。
  老師們,請記住,教育是可以做得很美麗的,我們要讓這份美麗永駐在孩子的心頭!孩子呀,我也希望你永遠保留這份美麗:上幼兒園,千萬不要把天真弄丟了;上小學後,千萬不要把童年弄丟了;上初中後,千萬不要把快樂弄丟了;上高中後,千萬不要把思想弄丟了;上大學後,千萬不要把追求弄丟了;畢業後,千萬不要把專業弄丟了;工作後,千萬不要把理想弄丟了……
  既然我們選擇了教育,既然我們不滿足現狀,那麼何不用積聚那麼多年的熱情,加上我們很自信的創造力,把教育做到極致呢?那時我們的人生也會因為我們的工作而變得更美好。  (原標題:兒童的教育本該很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ezc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