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代宗師吳昌碩的故鄉——湖州市安吉縣鄣吳鎮,制扇已逾百年曆史。可是,打磨扇骨、蒸煮、染色,這些工藝都會產生大量污水。
  要長久地吃“竹飯”和“扇飯”,這樣下去不是辦法。竹產業工藝污水的有效處理勢在必行。
  從2012年開始,安吉縣集中整治鄣吳鎮制扇業,把3大涉污環節集中在一起加工。經過處理後的廢水可以養魚,還能循環利用,大大節約了成本,保護了環境。
  工藝污水要處理,生活污水自然也不容忽視。湖州在吳興區妙西鎮東邊村開展試點,在村裡建污水處理池,把家家戶戶的各種生活污水全部集中到一起處理,達到標準才能排放。
  企業涉污環節集中加工
  廢水經處理後還可養魚
  安吉,為竹而生,因竹而興,素有“中國竹鄉”這一美名。
  安吉人靠竹吃飯。竹鄉旅游、制竹席、制竹扇,哪一樣也離不開竹。
  比如制扇。就拿染色這一環節來說,鄣吳鎮上有50家制扇企業,今天這家要用藍色的染料,企業旁邊的河水就是藍的;那家用黃色染料,附近的溪水便是黃的。50家企業污染的就是50條河流。
  這顯然不是長久之計。從2012年開始,安吉縣以鄣吳鎮制扇行業為目標,以“涉污工藝環節集中生產和水污染處理項目”為抓手,進行了行業整治行動。50家制扇企業經過關停、重組、改造,最後剩餘38家。其中3家轉產採取非全工藝生產,不存在高污染工藝程序。另外35家,只要是涉污環節,通通放到一起處理。
  怎麼處理,是個大問題。安吉吸納了1000萬元企業投資,對污染大、產能落後的原旺榮保溫材料廠進行收購改造,去年10月新建了安吉旺榮環保科技公司,將35家制扇企業生產工藝中的打磨、蒸煮、染色3大涉污環節進行集中加工,對產生的污水進行集中處理。
  “我們一天可以處理污水200噸,處理完後的水,90%能循環再利用,實現了真正的環保。剩下的10%,通過管網排到鎮污水處理站。”安吉旺榮環保科技公司總經理汪國平不無自豪地向記者介紹污水處理的過程。
  生活污水實現統一循環處理
  村民不需要掏一分錢
  工藝污水要處理,生活污水自然也不能忽視。湖州在吳興區妙西鎮東邊村開展試點,在村裡建污水處理池,把家家戶戶的各種生活污水全部集中到一起處理,達到一級B類標準才能排放。
  東邊村的村民幾乎每家的房子外面都有3個出水管道,上面分別貼著廚房出水、衛生間出水和洗浴出水的牌子。通過管網,生活污水統一收集到處理中心進行循環處理。
  這個處理中心從錶面看像是個小花園,白色柵欄,灌木、綠草茵茵,乍看是個小花園,其實地表下是一套污水收集微動力處理系統,說白了就是個小型的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裝置都是原生態的,不用任何化學藥劑,污水經過多道工序處理後,達到可排放標準,再流入村裡的溝渠。
  吳興區環保分局副局長沈林江說,像這樣一套裝置,可以集中處理周邊30戶農戶的生活污水,總量10噸。污水處理裝置加上管網鋪設,平均下來每戶需要8000元,全村200多戶,就要近200萬。不過,這筆錢都是政府扶持的,農民不需要掏一分錢。
  目前,東邊村已建成集中式太陽能微動力污水處理池1套,電力微動力污水處理池4套,無動力污水處理池14套,受益農戶已達181戶。
  本報記者 陳翔 文/攝
  (原標題:生活污水實現統一循環處理村民不需要掏一分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ezc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