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武夷山7月11日電 (林春茵)參加2014年全國台聯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讓22歲的臺灣女大學生楊沐澐得到了她這個夏天最棒的一件禮物:一件有大陸營員集體簽名的塗鴉T恤。7月8日至11日,楊沐澐穿著這件T恤,轉赴海峽西岸2014台胞青年夏令營。儘管當地36℃高溫,為了不弄髒它,這個胖乎乎的女孩寧肯多套一件衣服打底。
  “我媽媽一定要給我買多幾份保險,她覺得我在大陸一定會被騙,被欺負。”楊沐澐11日告訴中新社記者,“我會把這件衣服帶給她看,大陸同學和我有多好。”
  帶隊前來的臺灣逢甲大學教授張昭友說,像楊沐澐一樣,帶著疑慮、隔閡甚至防備、恐懼而來,最後與大陸青年水乳交融,幾乎成為這些借夏令營首次登陸的台胞青年的常態。
  “隔著近60年的斷裂,政治文化教育體系都有所不同,年青人想法有很多差異。”張昭友說,90%的臺灣青年沒有來過大陸,對大陸認識難免片面,兩岸應搭建更多交流平臺,推動雙向交流,“年青人共同語言多,容易相互理解包容。”
  正值暑假,大陸各個城市密集舉辦兩岸青年交流主題活動。僅以福建為例,除多個夏令營外,還有海峽兩岸學子論壇、海峽青年節、海峽兩岸青年辯論賽等多項活動次第登場。多位台胞青年向記者表示,兩岸文教交流還可以領域更廣,參與面更大,以促進青年群體的相互瞭解。
  出生在巴西,成長在美國,就讀於臺灣高校的台胞青年賴菲利說,他游歷過很多國家,卻對大陸最陌生,“也最期待更深入更深層的瞭解,而且不是僅限於生活層面的交流。”
  “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想要瞭解大陸,旅游這樣的交流我感覺不能滿足。”臺灣東海大學一賴姓同學說,近年兩岸民間交往趨於熱絡,但年青人之間的對話還是缺乏機會,“交流的重點在於找差異,探討兩岸各個層面差異性在哪裡。”
  賴姓同學表示,自己最關註每屆兩岸青年辯論賽,“我們很樂於積極表達自己,討論話題也很廣泛,通過辯論賽與大陸做思想碰撞,議題夠有力的話,一定不是為了摩擦,而是為了融合。”
  廈門大學臺灣青年問題研究專家唐樺表示,兩岸交流近年呈現一個特點:越來越面廣量大的雙向交流,大陸方面正在採取一系列新舉措,推動兩岸人員往來和加強兩岸文化教育等領域交流合作。
  數據顯示,2013年,兩岸人員往來規模達808萬人次,再創歷史新高,大陸居民赴台292萬人次,同比增長11%,其中個人游52.3萬人次,激增174%。
  “2014年是一個轉折點,兩岸青年群體交流明顯熱絡,未來發展態勢非常好。”唐樺說,“但仍然不夠,入台陸生太少,活動越來越多但未形成制度化機制。”
  唐樺表示,福建作為對台前沿省份,可提高開放度,為台胞青年提供長期實習機會,兩岸聯合辦學,開設具有傳統特色的專業學科,並提供就業機會。
  “不像前輩沒有機會交流,兩岸青年人在生活面上有更多話題,這對兩岸關係來說是正面的、樂觀的元素。”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說,“應該進一步擴大這些元素,使之變得更扎實,逐漸形成文化共通的認知體系和共同情感連接。”(完)  (原標題:兩岸青年交流火熱 台生冀更多“對對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ezc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