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款奧迪A6L2014款雪鐵龍C4L2014款納智捷5 Sedan2014款起亞K42014款豐田卡羅拉2014款日產軒逸兼顧實用與造型的車載空氣凈化器。
  這段時間,京城屢屢陷入被霧霾籠罩的各種程度的污染,讓人心情低落。走在街上靠口罩,蹲在家裡有空氣凈化器,而坐在車裡的時候,也別忘了保護自己。
  為了減少行車過程中霧霾對駕乘者的侵蝕,在技術層面上,車輛上也先後出現了光觸媒技術、負氧離子發生器、IAQS車內空氣凈化系統、空氣質量自動控制系統等先進技術,大大提高了車內空氣質量。而這些自帶空氣凈化配置的車型,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讓我們離霧霾和污染遠一些。
  參考車型
  2014款DS DS6
  DS6的AQS空氣質量控制系統能有效阻擋PM2.5顆粒等車外空氣中的灰塵顆粒物進入車內。同時,離子發生器系統能通過放電釋放出與自然界相同的正、負離子,進一步凈化車內空氣。此外,新車全車材質選用丁基橡膠和PVC食品級環保材質,車身均使用水性車漆,從源頭控制VOC排放。
  參考價格:19.39萬-30.19萬元
  空氣凈化技術:AQS空氣質量控制系統
  2014款奧迪A6L
  奧迪A6L 35FSI以上級別車型搭載了負離子發生器,該裝置需手動開啟,並沒有與空調系統直接關聯。負離子的主要功能之一是殺菌,負離子發生器在產生大量負離子的同時會產生微量臭氧,二者合一更易吸附各種病毒、細菌,並殺滅有害物質。另外,帶負電荷的負離子與可飄浮在空氣中帶正電荷的煙霧粉塵進行電極中和,使其自然沉積,可減少車內煙塵。
  參考價格:38.30萬-74.26萬元
  空氣凈化技術:負離子發生器
  2014款雪鐵龍C4L
  雪鐵龍C4L帶有AQS空氣質量系統和負離子發生器,當傳感器感知到車外空氣質量低於標準時便會自動把空調切換到內循環模式,從而避免污濁空氣進入車內。
  參考價格:12.39萬-18.59萬元
  空氣凈化技術:負離子發生器/AQS空氣質量控制系統
  2014款納智捷5 Sedan
  納智捷5 Sedan搭載全效負離子空調濾芯,能有效過濾空氣中的PM2.5顆粒,同時車載負離子氧吧像是一個貼身相伴的移動森林,具有粉塵過濾、活性碳除臭、負離子空氣凈化及抑菌四重功效。
  參考價格:10.78萬-15.98萬元
  空氣凈化技術:負離子空調濾芯+車載負離子氧吧
  2014款起亞K4
  起亞K4延續了兄弟車型名圖、朗動和起亞K3的空氣凈化配置——負離子發生器,其功能不需手動調節,完全由電子控制,只要開啟空調就會有負離子被釋放出來,空調面板上的CleanAir即是發生器的標誌。
  參考價格:12.88萬-18.98萬元
  空氣凈化技術:負離子發生器
  2014款豐田卡羅拉
  一汽豐田在全新卡羅拉中加入了全新空調濾清器,該空調濾清器採用了無紡布濾材並添加帶電層,在無紡布過濾較大顆粒的粉塵時,帶電層也利用其靜電吸附效應過濾了顆粒較小的PM2.5等污染顆粒,經上海環境保護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總站認證,其有效過濾率達99%。
  參考價格:10.78萬-15.98萬元
  空氣凈化技術:全新空調濾清器
  2014款日產軒逸
  軒逸全自動正負離子空調,具有空氣過濾、凈化功能的配置,廢氣感應內外循環自動切換。此外離子可與空氣中的灰塵等過敏源結合沉降地面,凈化空氣。
  參考價格:9.98萬-16.9萬元
  空氣凈化技術:全自動正負離子空調
  自助式
  光靠凈化裝置還不夠
  原車自帶固然好,如果自己的車內並無空氣凈化裝置,通過購買加裝車內空氣凈化裝置,也可取得同樣的效果。市場上銷售的車載空氣凈化器大致分為濾網型、靜電集塵型、臭氧、凈離子群四種類型。
  而在凈化裝置之外,保持車廂內環境的清潔也尤為重要——主要在於內飾清潔、蒸汽殺菌、空調清潔三方面。
  內飾清潔
  冬季大部分時間車窗都是緊閉的,時間一久,車內就會殘留煙灰、污漬、粉塵、食物殘渣並產生難聞的氣味。專業的內飾清潔包括對車廂、內飾件以及後備廂的徹底清潔和必要養護,根據不同部位和材質使用專門的清潔劑。
  內飾清潔應自上而下,清潔頂棚前需將坐椅、地毯、儀錶台等遮起來,防止它們被滴落的清潔劑弄髒;此外還應避免內飾受潮,因為水對車內電路系統具有破壞性。一些專業店提供的內飾清潔也包括後備廂。
  內飾清潔後別忘了給塑料及皮革件噴上保養蠟(脂),適當的保養不僅可以增加飾件亮澤,阻隔陽光中的紫外線對內飾的侵害,同時還能起到阻隔空氣、延緩氧化的作用。
  空調清潔
  空調經過一個秋季的閑置,風道、冷凝器等部位都積存了大量灰塵和細菌,如果直接啟用空調,噴涌而出的污染物會使車內空氣污濁,並把病菌帶到車內,因此應儘早對空調系統進行清潔殺菌。
  空調清潔是將空調清潔劑從風口註入,通過空調內循環到達各部件錶面,將附著的灰塵、細菌、微生物都清除掉,並經空調排水管排出車外。空調清潔後,能明顯感覺使用效果提升,吹出來的風也更健康。空調清潔的同時還需要檢查空調冷媒,如有不足應及時補充,但切記選用與壓縮機匹配的冷媒型號,不可隨意更換。
  當然,在日常行車過程中遇到霧霾天,少開窗、必要時佩戴專業防霾口罩、多飲水以及勤換衣服清洗口鼻也是保護自己少受霧霾傷害的必要措施。
  蒸汽殺菌
  車內清潔主要起到清除車內污垢的效果,至於殺滅車內有害菌,則需要進行高溫殺菌處理。一般的大型汽車百貨店都會提供專業的蒸汽殺菌服務,高達130℃的蒸汽噴滿車內各個角落,整個過程就像是給車“洗桑拿”,內含的殺菌除臭劑在消毒的同時也去除了車內異味。
  B10-B11版專題綜述/新京報記者 陳泓伊  (原標題:突破霾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ezc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