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問題已借錢經成為全世界關註的熱點問題之一。記者日前從留學教育展上獲悉,為了增加學生的就業寬度和廣度,成為複合型人才,不少學校都推出了跨領域專業,其雖為一個專業,但課程內容涵蓋了至少兩個領域的知識。有留學中介機構的數據顯示,選擇去歐洲修讀跨領域專業的學生比去年增長10%,加拿大申請人數持平,但有上升趨勢。
  對此專家表示,很多跨領域專業由於涉及到支票借款兩個專業,在招收對象上也會放寬些,對涉及的學科專業要求度也會稍微降低一些。但建議學生不能盲目為了就業而選擇自己不感興趣或者學習能力無法兼顧的專業。
  隨產業需求債務整合應運而生
  在日前usb的留學教育展上,英國薩塞克斯大學的展位擠滿了前來咨詢的學生和家長。不少學生都是衝著其工程商務管理專業而去的。談起這個專業的好處,招生官表示,這個專業既可以學習管理知識又可以學習工程專業知識,學生畢業後可以從事工程管理工作,前景相當不錯。
  而新加坡管理大學也即將推出一個新專業——金融經濟學理學碩士課程,學生將學馬爾地夫習如何把最先進的經濟學和計量經濟學學識運用在金融領域上,從而成為新金融體系下的新型人才。
  德國EBS歐洲商學院在跨領域專業方面頗有建樹,該學院院長Rolf Tilmes教授表示,德國大學主要以傳統課程為主,跨領域專業近兩年才出現在註重實踐培養的應用技術類大學和部分私立大學中,而其誕生主要是源於行業的需求。
  “2010年起,EBS與汽車工業、汽車行業協會及汽車集團的決策者們開始合作,開設德國及歐洲範圍內的第一個汽車工程管理專業。這是因為隨著德國汽車工業行業發展,行業面臨越來越多的挑戰,需要對汽車工程及商業知識均瞭解的人才,投入到新型汽車行業當中。汽車工程管理專業正是因為行業需求,而產生的。”
  啟德廣州公司數據顯示,選擇去歐洲修讀跨領域專業的學生比去年增長10%,加拿大申請人數持平,但有上升趨勢。
  相關專家還表示,隨著企業發展壯大,不少大企業都提出了新型招聘要求,希望應聘的人員知識面不再單一化,而是一名跨多個領域的複合型人才時,留學規劃選擇跨領域專業,已經成為學生的全新留學選擇。
  跨領域專業仍是小眾
  雖然很多學生看好跨領域專業,但啟德廣州公司歐洲經理伍雪瑩坦言,在很多歐洲的國家,跨領域專業申請苗頭剛剛顯現,屬於留學市場的一個新趨勢,但不少學生因為逐漸瞭解其就業前景而選擇。目前而言,由於跨領域專業較新,所以開設的學校、專業還沒太多。
  以德國為例,多集中在德國大學的英語授課課程當中,學生選擇跨領域專業通常是為了拓展自己的專業知識面,希望對專業進行行業性的深入研究,或者偏向於立即就業,希望能夠更好地與企業實踐結合起來。
  在美國,如果學生沒有心儀的跨領域專業可選,甚至可以自己創造一個跨領域專業。
  據美國麻省大學阿姆赫斯特校區(美國第91位)的本科分管學術事務系主任Kregg Strehorn博士介紹,麻省大學阿姆赫斯特分校很早就開始發展跨學科專業,“最受中國學生歡迎的跨領域專業包括土木與環境工程、生物化學、酒店和旅游管理等,由於學校的跨領域專業非常多,本科生甚至可以自行定製自己的跨領域專業。例如去年我們學校有一位學生就很酷愛芝士,想開一間芝士店,在大學四年就個性化地選擇了食品安全、供應鏈管理、市場營銷等課程,最後學校給她頒發了獨一無二的與芝士相關的本科學位。”
  跨領域專業的要求是否會增加?不少學生有這樣的困惑。對此,加拿大留學顧問張嘉穎表示,由於在招生要求上,很多跨領域專業由於涉及到兩個專業,在招收對象上也會放寬些,對涉及的學科專業要求度也會稍微降低一些。
  她還表示,有一些跨學科專業會比單一專業更容易申請,適合轉專業學生。如果學生經濟條件允許,在本科階段就修讀跨領域專業會更佳,因為無需受到本科專業背景限制,可以選擇的跨領域專業更豐富。
  不過,金吉列英國部經理湯艷菊則表示,學生選擇跨領域專業固然可以為將來就業提供多一份選擇和可能,但是學習期間的壓力不可小覷。一般,學生要學習兩個不同領域的知識,需要有較強的學習能力,並付出更多的學習時間才能學有所獲。不能盲目為了就業而選擇自己不感興趣或者學習能力無法兼顧的跨領域專業。  (原標題:跨領域專業催生留學新熱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ezc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