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萬法歸一
萬法歸一…究竟歸到何處?歸到心性上,能明心見性即是了斷生死,得解脫,入涅槃,証佛果。眾生由於無明,超惑造業,迷失本心,一旦明見本心,那就是到達彼岸。簡而言之,真正的正法,只有一門,就是見性門,只有一宗,就是心宗。但眾生的狀況千差萬別,習性不同,根器不一,佛以慈悲心,因機設法,故有八萬四千法門來行普度。如律宗,眾生本來戒相戒體具足,利根人是可一悟成佛的。但一般眾生,一法不能開悟,勢必加行他法。律宗,是以律來歸到宗上,歸到見性上,並不是歸到律宗上。禪定門,也是以禪定方法歸於見性,並非以禪定為宗。那麼,修禪定的人修不修戒律?當然修。淨土宗,以淨土誦法歸宗,往生咒屬密宗,齋戒,屬律宗,發願又屬心宗,這樣修持,就會有成。若執宗門之見,修持就難於成就了。 佛法修持,有直証過渡二種。所謂直証歸,就是從心地著手,直指心源,明心見性。非幾十年功夫,難達頓悟之境。此直証方法,上根者始宜選用。現代條件下,師資難尋,若肯鍥而不舍,可能有緣遇到明師的點化。所謂過渡,即先修至萬法歸一,再尋一歸何處。比如相宗,是先徹破諸相,後始見性。律宗,先用戒律攝心於一,然後再証法空見性。天台宗,先修一心三觀成就,再以空觀見性。淨土則先以誦念法修至一心不亂,轉覺見性。密宗,先以事相儀軌真言咒語攝心歸一,再修無上密法見性。應明白到達到彼岸,並非在河的那邊,而是心裡。明心見性,就是到達彼岸。各種法門,最終都是為了見性成佛,只要領悟其精髓,萬法歸一法。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ezc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